close

圖片 5.png

我曾幾度幻想還有很多時間可以——
愛你。


ξ


看著從木盒中翻找出的信件,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表情面對它。

「親愛的天天,我是暘。」
閱讀著信裡頭的問候,我的心情異常的感到激動,這應該是最後一次與你談話了。
「雖然很不想這麼說……不過當天天妳看到這封信的時候,我大概已經離開了吧。」
我把木盒放在一旁,整個身子窩在牆角,強迫自己一定要冷靜看完信裡頭的內容。
「妳也知道,我不想給你們太多的不好回憶。所以在發病的半年前,我決定淹沒自己。」
我細細的撫摸著小暘的字跡,早已乾涸的黑色墨水卻道出我的追思。
「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,妳大概也猜想到我寫這封信的原因吧。」
我深吸了一口氣,忍住哽咽。
「不知道天天妳是否還記得高中的那段青春時光?至今我才明白,那些曖昧不明的互動與言語,讓我每天期待與你見面的原因,就是因為我愛妳。」
看到小暘坦率自然的態度,在信的開頭就寫出文字的主旨,我不禁用力捏住口鼻,不想讓自己聽到自己啜泣的聲音。
我早就知道了,那小暘你為什麼不要親口告訴我?既然如此,那為什麼自己無法親口告訴他?
「妳也應該從宗翰那知道些什麼了吧。沒錯,我在今年的二月得知我有骨科惡性腫瘤,也就是俗稱的骨癌。」
這種事再說也於事無補了。
「如果你有時間,請找個週末,到母校去看看吧。」
信到這裡,就斷了。不是結束,而是有撕裂的痕跡,看來小暘是想讓我玩一場尋寶遊戲。

我搭上公車走到學校,三年前,我甚至還期待著可以趕快走出這個地方。
我向警衛求情了好久,他把我的身份證及駕照扣押後,給了我一把鑰匙便讓我自己走進去。
憑著不是很清晰的印象,我走到三樓走廊最裡面的教室,抬頭看著班牌,上頭還用一片壓克力板重新黏貼上標示著這裡是器材儲藏室。
那三年二十一班的字樣已被埋沒在壓克力板下了。

我利用鑰匙打開門,看見課桌椅上後後的灰塵外,原本最後排的灰色儲藏櫃,已經變成校慶用刊版與活動海報的放置堆。
我不惜骯髒,走到小暘的課桌旁,輕輕拍掉灰塵,上面還清楚克印著那時我惡作劇的塗鴉。

書呆王子

當時的我用美工刀這麼刻著他的綽號。其實也不太算是綽號,比較算是我對小暘的專屬暱稱。
小暘對我天然呆的態度感到無言以對,卻始終還是對我微笑著,還千交代萬交代說只有在他面前我才能這麼叫他。

我沿著桌腳蹲了下來,因為這個刻印,我想起了好多事。小暘與我的喜怒哀樂,他的表情,他的言語,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。
讓我想起當時在手術房裡他對我的交代,或者該說是——遺言?
小暘蒼白的手摸著我的臉頰,感覺快要沒有力氣可以活動的他,非常非常輕的,撫著我的臉。
儘管當時的我已經淚流滿面,他卻還皺著眉頭要我不哭。

「誰在這時候還笑著出來?」我忿忿不平的說著,百思不得其解。
「天天,妳仔細聽我說……不久後,我就可以去照顧妳媽媽了,所以妳絕對不能哭,這幾年來我幫妳的忙不算多,答應我,趕快搬離這個地方,離的越遠越好,千萬不能再讓妳爸找到妳。」小暘有氣無力的說著,「好好照顧自己……」用一種極度溫暖卻堅強的語調,輕聲安慰我。
「好……」同時,我收起眼淚,而小暘的手也豁然垂下,我似乎聽見一旁儀器的聲音。「嗶——」代表一個生命從此完結。


想到這些,我又忍不住哭了。我的青春,除了當時爸爸對我跟媽媽的家暴外,那一絲的溫暖,就非小暘的笑容莫屬。
忽然,我的眼角瞄到一個金屬小盒。
桌子的抽屜下,用膠帶黏著錄音帶。
我趕緊把錄音帶取下來,這裡是信的後半部……

「喂喂,聽的見嗎?咳咳……」
是小暘的聲音。
「是天天嗎?很抱歉只能用這種方式跟妳說話,只能怪我太膽小了。」
一點也不,你很勇敢,是我唯一顛覆童話故事的王子。
「首先恭喜妳,妳贏了這個尋寶遊戲。」
你才是贏家。你騙了我半年,就因為骨癌。
「那請好好聽完我最後對人事間的遺憾吧。」
「我怕你們會因為我而對事業或課業感到分心,所以在得知罹病的時候,我辭調了工作並辦了休學。妳一定想問說:『為什麼?』吧,明明上個月才有間外國貿易公司要跟我簽下合約,而天天的爸爸也才暫時放棄強迫妳回鄉,只希望妳可以和我永遠在一起。」
對,這些是很重要,不過你現在不在了,現在知道答案有什麼用?一切彷彿都變得無所謂。
「還有一件事,天天妳還記得我們吵架的那天嗎?妳一直阻止我休學,而我卻什麼有不說,只對妳吼……對不起,真的對不起。」
沒關係沒關係……我原諒你了。你會回來嗎?怪我當時太笨,一心以為那是對你好,一心覺得你的腦筋不對,為什麼我沒想到……那從不對我發怒的小暘,那怒吼聲的背後,是如此心酸?
小暘想藉機吵架一事,痛心與我斷絕往來,讓我可以自己尋找下一個幸福,自己卻獨自忍受病痛之苦煎熬著?
憤怒的言語是小暘選擇的偽裝。
「插個題外話,宗翰現在過的如何,希望他跟妳妹相處的很好。」
他們很好,前幾天已經訂婚了。
「那妳現在原諒我了嗎?不接受也沒關係,只是希望妳能放下我與這裡的一切,不要再為我擔心,趕快去創造自己往後的美好人生吧。」
說什麼傻話……小暘你在想什麼?我從頭到尾都只愛你一個人,我們曾經在已被拆除的教堂發過誓,你說過你會娶我回家。
「程天音,妳值得更好。」小暘忍不住啜泣,吸了吸鼻水,「去找個能夠愛妳一生的人吧。」
到這裡,錄音帶停止了。而小暘的人生也告一段落。
我記得你在休學前跟我說過一句話:「人從出生那刻起,便開始了對結局倒數。」我很驚訝,不知道要說什麼。受驚是受了,但為什麼沒有聯想到小暘的病情?

我拿著錄音帶,還了鑰匙便走出校門。
我甚至渴望還有機會能夠與你一同再邁入這裡。
但現在能說什麼?「可惜,人生無常。」


ξ


一週後。

「程小姐,依據妳描述的最近概況,時常的頭昏及嘔吐……」醫生深深吸了一口氣,「恭喜妳,妳懷孕了。」
我睜大眼看著眼前女子的笑容,不知道可以說什麼。
我懷了小暘的孩子?
「懷孕?」我再確認一次。
「是的,已經快五週了。」
「看樣子,已經跟男朋友結婚了嗎?」婦產科醫生還不忘八卦一下。
我感嘆的搖搖頭,「不,前陣子他才剛走了。」
醫生驚覺自己採到我的傷心處,不禁面色失落,「不好意思,失禮了。」她給我一個安慰的笑容。
「沒事,妳不用感到抱歉。」我也回應她的笑容。
「只是……」醫生握住我的手,「以後就要辛苦妳了。相信妳男友也會對這事很開心的。」
「嗯。」欣慰的點頭,我不自覺摸了摸自己的肚子,隱約感到一個小生命的成長及誕生,眼角不禁泛了幾滴淚光。
「以後有關孩子的事,打電話給我,我會幫助妳的。」醫生遞了張紙條給我,上面一連串的號碼,卻讓我感到溫暖。

小暘,雖然你的人已經離開了,卻把這份幸福永遠留在這世上。

跟醫生道別後,我走出醫院,望著方才還在下雨的天空突然放晴,抬頭漾起一抹微笑。

雲朵層層堆疊著,彷彿像是天梯一樣——
邀情我的到來。


嗯,這孩子姑且先取名為暘晴吧。

 

The End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妃鹿鹿fei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